杭州大学生电影周·名家进校园丨《守岛人》放映与映后交流
2023-12-05 15:22:59    来源:华策电影学院     阅读:


  近日,由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参与承办的“杭州大学生电影周·名家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

1122电影《守岛人》在华影楼小剧场放映并邀请编剧丁涵老师进行映后交流活动1123丁涵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编剧实践分享“请相信这条又远又慢的路”讲座。本次系列活动反响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受益匪浅。

  1122日,电影《守岛人》在华影楼小剧场如期放映。125分钟的时间里,同学们经历了或热血,或感动的心路历程。

  在映后交流会上,《守岛人》的编剧丁涵来到了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关影片的问答互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时代楷模”是一个听起来宏大,离我们似乎有些距离的词语,实际上他们的故事是朴素直接的,守一座岛,守32年,质朴而伟大。当代青年人所需要的正是先辈们这种简单但坚定的信念。每一个人其实都在守自己的岛,贯彻这种时代楷模的无私奉献精神,吾辈任重而道远。

次日,编剧丁涵的创作分享讲座在教学楼顺利举行。丁涵老师从她创作《守岛人》剧本的过程到结合现在的行业现状,给同学们讲了很多有趣有料的故事,提供了中肯实用的建议。

  “三次采风”带我们一同感受了她从模式化采访的不顺利到亲身与王仕花阿姨朝夕相处带来的温暖与难忘,最终融汇在对守岛人”刻骨铭心的感动与怀念,也有了《守岛人》这个真实动人的剧本。

通过这段经历,丁涵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把采风收获运用到剧本创作中。以《守岛人》为例,通过在岛上的生活,丁涵老师发现这座岛屿不止清冷孤绝,更是“守岛人”夫妇的精神乐园,从而确定了影片基调。在人物刻画方面,现实故事改编的剧本离不开真实人物的鲜活——立体的形象和丰富的情感除此之外,在《守岛人》中还有一个虚构的“小豆子”用来展现普通人视角,让观众更有代入感,人物虚实结合,相辅相成。还有各种隐喻象征,共同构成了一个立体饱满的故事。

  最后,丁涵老师切身分享了编剧工作的经验,还给青年创者们提了八个建议,从工作能力和态度到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都包括在内,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

本次系列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大家一同欣赏、聆听、思考,收获颇丰。

  丁涵老师在《守岛人》剧本中创作了这样一句主题台词:一个人这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秉持着这样的信念,王继才用32年守护开山岛,而我们每一个人心中也有想要守护的岛——我们所热爱的、为之努力的那些事物。

  “守岛人”的精神也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精神,就像本次讲座的主题“请相信这条又远又慢的路”,这既是《守岛人》中32年驻守时光的写照,也是丁涵老师讲到的每一个普通人的奋斗缩影,更是还在前行中的人们应当坚守的信念。



关键词:杭州大学生电影周

上一篇:演员的现象:职业、哲学、美学——戏剧影视表演专题国际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陈刚教授:数字媒介生态下中国电影创作的媒介逻辑和影响结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逾桥西路998号
  • 联系电话:0573-89391560(桐乡乌镇校区)
  • 电子邮件:dyxy@cuz.edu.cn
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8 © 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