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声音指导德格才让:一部电影声音的诞生
2023-12-18 10:57:18    来源:华策电影学院     阅读:

近日,由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参与承办的“杭州大学生电影周·名家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导演、声音指导德格才让受邀来到浙江传媒学院“一部电影声音的诞生”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声音对电影的重要意义、用声音讲故事以及电影声音的制作流程。

德格才让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金鸡电影节、Hishorts厦门短片周、世界短片电影节的评委,他以丰富的创作经验为同学们解答了声音学习、创作中的困惑与技巧。

“声音指导”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模糊的职业,似乎涵盖了让人望而却步的理论。德格才让老师却说,声音只是“会吸引人专注到叙事的重点上”。无论电影导演动画导演,甚至特效功能,都离不开声音部门,对于声音设计德格才让老师有他独到的理解。

声音设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得到重视?是认识到电影声音的重要性和能动性,意识到声音是可以叙事的,有些感情在画面中延伸不到位,可以利用声音去表达,这个时候才有声音设计这个称谓,强调了声音设计的能动性。

电影中的声音设计是一项极其重要的艺术创作。它包括了对电影中所有声音元素的策划、录制、编辑和混音,以创造出一个丰富、逼真而令人沉浸的听觉体验。它不仅为电影营造了丰富的环境、增强了观影体验,还通过声音的表达和情感传递,加深了观众对电影故事和角色的认知和理解。良好的声音设计可以为电影带来更加震撼的视听效果,成为电影制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德格才让老师以参与创作的《追凶者也》为例,为同学们详细地分享了电影声音创作中的操作细节和规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电影声音也有了不同角度的领悟。“所见即所得”,其实电影声音就在我们生活的处处细节中,德格才让老师的习惯也是如此,随手记录下身边特别的声音,或许就成为了作品中的点睛之笔。




关键词:德格才让

上一篇:华策电影学院举行青年教师科研创作座谈会
下一篇:女性大讲堂丨华策电影学院教师余思:治愈的魅力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逾桥西路998号
  • 联系电话:0573-89391560(桐乡乌镇校区)
  • 电子邮件:dyxy@cuz.edu.cn
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8 © 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